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百顺扶贫感悟

时间: 2018-04-18 16:05 来源: 鹤峰县法院

TIM图片20180418154955.png

徐博,湖北省利川市建南镇人,毕业于西南民族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鹤峰县人民法院办公室工作人员(2017年12月19日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人生格言:细节决定成败


2017年我参加了湖北省招录公务员考试,很荣幸我进入了鹤峰县人民法院工作,时间如白驹过隙,一转眼已经过了半年了。

2017年12月,我得知被抽调到鹤峰县人民法院扶贫工作队,我接受工作的安排,收拾起行囊,带着兴奋和忐忑的心,来到了让我难以忘怀的百顺。

我出生在农村,生长在农村,灵魂深处对农村有着深深的情怀,那一道道歪曲的田垄,一声声清脆的鸟鸣,一草一叶,都深刻脑海。但真的来到百顺,才发现和内心的期许有着不一样的感受,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碧绿的茶园,一座座高耸如云的山峰,一张张质朴的脸。那是我第一次对百顺有了最初的印象。

第一眼看见百顺,像是再次回到自己的家乡,因为农村特有的质朴和清纯,在百顺,我再次感觉到了逝去多年内心的情怀。打开日历本,我已经和她朝夕相处五个月了,我们走遍了她如脉络般的河流小溪,感受到了她一起一伏的心跳;翻过了她如皱纹般的山峰,感受她历经岁月的沧桑;入户完她养育质朴的父老乡亲;这一切给我的是最亲近的接触,这样才算是走进了她被大山封隔得内心。这一次,我下定决心用我有限的力量去为她铺垫起致富的道路。

我给我未婚妻说:我在鹤峰恋爱了!她用一种似信非信的眼神看着我:你,是恋上那里的山、水和人了吧!这种感觉就真的是与我未婚妻相处般的感觉,不离不弃,荣辱与共。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的一年,她也理解和支持我,嘴里一个劲的说着没关系的,你好好工作,咱们以后还有很多时间呢!其实,内心还是有些许的遗憾,感谢她的理解和支持。

因为刚参加工作,对很多工作上的事情还不是特别熟悉,最开始对扶贫工作的理解也是停留在浅显的方面,但真的接触过后才知道,扶贫工作就是绣花工作。驻村工作面对的就是父老乡亲,他们的衣食住行都是我们需要服务的,而且是重点服务的,也让我真正理解了毛主席的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离开了大学的象牙塔,再一次回炉农村,让我想起了习总书记的知青岁月,虽时过境迁,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仍然是我们需要坚持的灵魂信仰。对待农村工作需要的是用心、细心和耐心,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每一份工作,做到问心无愧;细心去对待每一个问题,就如过录表上的数字一样,容不得丝毫的差错;耐心去磨合每一个过程,宣传政策、修建水窖、丈量房屋、提高茶叶产业发展……

记得有次早上走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的路上,一个乡亲打开大门,满脸笑容的看着我:你们就在百顺安家吧,看看这天,这地,还有哪里比得上呢!我笑着说:陈叔,那以后我就住你隔壁了啊!他们脸上的笑容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那一刻,觉得真的很满足。

最初的忐忑再也没有了,剩下的只有与她相伴相随的情怀,爱上一个地方,真的是要走进她的内心,感受她的一切。

百顺,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微信8.jpg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