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执行动态

执行感悟:执行道路崎岖坎坷 任重道远

时间: 2017-09-12 18:02

(通讯员 徐宗权)为认真落实最高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总体部署,省高院决定在全省开展集中执行霹雳行动、飓风行动、破冰行动“三大战役”。2017年5月9日中午,鹤峰县法院组织开展的“霹雳行动”这场任务艰巨的战役在誓师动员大会中拉开了序幕,20名执行干警奔赴执行前线,我有幸参与其中。时至今日,第二个行动飓风行动”已接近尾声。短短四个月,从内勤到一线执行办案岗位的转变,让我感悟颇深:执行道路崎岖坎坷,任重而道远。

 

 

执行案件的办理主要有以下难点:

一、很多当事人法律意识相当淡薄,消极应对,甚至抗拒履行。例如,在办理张某与甄某排除妨害纠纷一案中,被执行人不懂相邻通行权利为何物,不管我们怎么解释,始终认为路是她修的,地也是她家承包的,为什么要给别人让路?这个案子我们执行部门执行了多次,并由我们自己动手为申请人排除堵在路口的石头。在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担保人没有法律风险意识,随便为人担保,当贷款人无力偿还甚至不知所踪时,我们找到担保人并要求其履行法律义务,很多担保人不理解:“只是签个字,怎么还要我来还钱呢?”

 

二、被执行人难找,执行案件停滞不前。有的案件被执行人从开庭就缺席审理,甚至有的一走了之。这些案件中找不到被执行人也就无法与申请人达成协议,工作得不到进展。为了能找到被执行人,我们常常在夜间蹲守在被执行人的家门口,对那些故意想通过躲避执行来逃避责任的被执行人对抗到底,只要一出现立马采取强制措施。通过这种拓宽工作的方法,在本次执行行动中我们执结了一大批长期逃避执行的案件。

 

 

三、被执行人财产情况难查,让很多案件的执行标的难以到位。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和执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是我们办理案件的必备工具。通过网络查控,我们可以很方便地了解到当事人的存款、车辆和房屋等情况,可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很多当事人为规避执行而不将存款放入银行,房产、车辆也登记在他人名下,对于在这种情况,如果没有确切的证据,很难执行到位。

 

四、办案条件有限,办案以适应环境,以凳为桌(甚至以背为桌),街边田坎办案,遭遇冷门是常有之事。

 

 


找到了被执行人,被执行人当即履行,明事理,申请人的利益得以维护,案件顺利执行完毕,是我们最开心的。

 

 


崎岖坎坷的执行道路上,我认为我们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责任重大,办理案件需谨慎,案件中每个细节都必须将责任心摆在首位,没有责任心案件就容易出现瑕疵,甚至致使当事人权益得不到维护。

其次,面对每一个案件都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既要考虑到当事人的感受,又要彰显法律的威严。我们不能因为被执行人气势汹汹显得手足无措,也不能因为被执行人的花言巧语迷惑了心智。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执行依据来执行和当事人的现实权益是我们坚持的基本原则。

再次,在执行中要充分运用脑部神经,拓宽思维,统筹兼顾。如在给当事人做工作时我们要以最大的耐心、最通俗的话来讲解法律知识;在寻找申请被执行人时,多通过亲戚圈、交友圈来想方设法与其取得联系;在对申请被执行人采取措施时应考虑到其现在的工作,其所抚养赡养的家属等问题,不能顾此失彼,在司法办案中体现人文关怀。

最后,迎难而上,穷尽一切手段及措施解决执行难。面对困难我们办案人员不可懈怠,不要因办案中的疏漏而留下遗憾,我们必须果断的采取行动,等是解决不了现实问题的。着手寻找一切法律手段和方法措施,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