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多为孩子想想

时间: 2014-07-09 14:44 来源: 鹤峰县人民法院

   

谈调解,对于我这种刚初生的“牛犊”而言,好像是在班门弄斧,有幸的是,我亲身参加了一起案件的调解,当事人最后也都卸下心防,达成协议,久违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事虽小,可让我却陶醉在成功的喜悦中有好一阵儿,心里别提有多得劲,更重要的是,它坚定了我在法律这条道路上的选择。

我在派出法庭主要承担内勤一职,偶尔也会作一些庭审笔录和执行笔录。好学的我不曾敢放过任何一次学习的机会。就在一次 “老审判”调解离婚纠纷时,我本能的凑到跟前拿起诉状研读,静静的聆听他们的对话。言语中,似乎没见有多大的争议,双方对抗情绪也不大,看似好调的案件就是调不下来,据了解,双方就一宗宅基地的使用权“卡壳”了,双方都想获取该宅基地但又都无力支付对方份额。于是,主审法官提出用男方所享有的宅基地使用权折算成小孩扶养费的方案,男方沉默不答,后得知他怕女方以后再结婚产生变数。

调解陷入僵局,主审法官只好宣布休庭。在与被告闲聊中听到说他们的小孩正读高三,马上就要高考,我再也按耐不住了,即兴的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小孩正处于人生的关键期,心理又不成熟,我怕你们离婚的事影响他的学习。你们俩就是有天大的仇,天大的怨能不能缓一缓,等孩子考完试?我想如果因为你们俩闹离婚影响了小孩的高考,对小孩来说是一种遗憾,对你们来说也是一种遗憾,你们今后又如何去面对小孩了?都说父母做一切都是为了孩子,那你们怎么就不能多为孩子想想了?所以,我希望你们最好暂时不要离婚,你们所有的恩怨都要服从小孩高考的大局”。一番慷慨陈词之后,被告激动的从椅子上站了起来,掏出一支烟礼貌的递到我的跟前。

后来,我从女方手中得到小孩的手机号码,并竭力克制自己沉重的心情给他挂了一个电话,首先告诉他父母现在想离婚,闹离婚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但愿他不要太紧张和分心,要有个高中生的样子;其次希望他们父子之间能有一次诚恳的交流,并向父亲释放三个信息:一是妈妈没有自己面前在诋毁爸爸,二是希望爸爸妈妈不要离婚,担心自己没有安全感,三是希望爸爸不要为难妈妈。总之,要表现出一个懂事的乖孩子。

当然,事情没有我想想的那样糟糕。孩子很争气,父子间贴心的交谈后,男方同意了主审法官提出的方案,还主动邀请女方到法院签字。

都说“搞定当事人有多难”,其实则不然,调解是一门艺术,就像笛卡尔说的:“学习的哲学是方法论”。我总结吧调解无非要有两点:一是要在法律和道理上能拿捏住当事人,否则,没人会轻易的作出让步;二是要有点“煽情”,调解不能走过场,要设身处地的为当事人着想。

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作者:尹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