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只要功夫深,‘老赖’必现身!
——鹤峰法院执结首例涉外执行案件

时间: 2018-06-04 19:53 来源: 鹤峰县法院

(通讯员 胡爱民近日,鹤峰法院执结一起历经四年多陈年旧案,也是该院首例涉外执行案件,执行标的额达80万元

申请执行人王某系马来西亚国籍,被执行人蒋某系湖北鹤峰县人,两人在经商过程中相识2010年9月,王某与蒋某达成口头协议,蒋某王某借款160万元人民币,承诺一周内归还。借款到期后,蒋某未按期偿还,经与王某协商延期至2011年1月15日一次性归还本息,同时承诺负担利息10万元,并向王某出具借据一份。到期后,2010年10月22日偿还王某10万元;2011年1月、3月份共偿还3万元;同年下半年偿还9万元;2012年2月9日偿还原告60万元,下余本金78万元及约定利息10万元至今未还。故,王某诉至本院要求蒋某偿还借款本金和负担约定利息。庭审中王某表示自愿放弃自2011年1月15日至付清借款之日的银行同期借贷利息。

文书生效后,蒋某并未按其履行,王某向鹤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立案受理后,因蒋某去向不明,执行一度陷入僵局,后经多方打听,蒋某在乌鲁木齐开有矿业公司,办案人员于是前往查找线索,可是得到的结果并不乐观,其开设的公司早已人去楼空,属于典型的皮包公司,无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唯一的收获就是查到了蒋某的电话。在执行干警与其联系,他始终不愿意露面解决此事,长期和办案人员采取拖延战术,一次一次的约期,一次又一次的失信。

期间,办案人员将其列入了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发布了悬赏公告、公安协助对其定位追踪、以涉嫌拒执罪向公安移送侦查迫于以上各种压力,201632日,蒋某主动来到法院协商处理此事,并在担保人为其担保的情况下达成了分期履行协议,该案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蒋某在偿还三期欠款共15万元后就一直未再履行,随后蒋某及担保人均玩起失踪,不再和办案人员联系,这一拖就是几年。2018年5月15日,鹤峰法院启动了代号为烈焰行动”的执行专项活动,重点清理了历年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案件,该案恢复执行后,办案人员除了采取之前的措施外,还引导申请执行人对蒋某涉嫌拒执罪提起自诉。

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22蒋某终于主动拨通了办案人员的电话,为表达诚意15万元法院专户,同时希望申请人王某在剩余部分有所让步,后经办案人员从中斡旋,王某同意放弃利息只要本金,随后蒋某立即将剩余的50万元汇入了法院专户。

微信图片_20180604101617_副本_副本.jpg

鹤峰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也是该案承办法官胡爱民在申请人领完执行款后由衷的感叹:“这个案件我办了四年多,终于落下帷幕了,也再次说明,只要功夫深,老赖必现身!

微信8.jpg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