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飓风行动:让法治的阳光播撒在农民工维权路上

时间: 2017-07-27 18:56

近日,在鹤峰县法院五楼会议室坐满了古铜色的庄稼人,他们就是运农蔬菜合作社62位农民工,面对即将兑现的血汗钱,他们个个脸上挂满了笑容。在执行法官的组织下,有序地上台领取属于自己的血汗钱。一位年过六旬的妇女,手里攥着一叠钞票,对着工作人员连声说:“谢谢你们!谢谢法律!”

 

市场把控力不足造就了合作社的没落

2006年我国颁布《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以来,鹤峰县农民合作社发展迅速,从2007年的12家发展到了300余家,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拥有社员20000余人,带动农户近50000户。合作社基地面积达20余万亩,实现销售额近6亿元,实现利润近1亿元。方兴未艾的农村集约化生产经营,为鹤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能。

鹤峰县运农蔬菜专业合作社于2010年12月登记成立。成员5人,共出资165万元。出资中实物折算108万元,系容美镇细柳城村魏虎成夫妇的房产、车辆、冻库、加工设备等,老魏及另3位成员出资货币共计57万元。合作社选举老魏担任理事长,以农产品销售、加工、运输、贮藏、信息服务为主要经营项目。成立之初,合作社红火的业绩,吸引了太平镇、燕子镇、容美镇等周边农民来社务工,甚至有浙江籍民工前来务工。

可是好景不长,由于对市场的把控不够、不准,使合作社失去了发展动能。短短一年的蓬勃发展在2013年逐步没落,产品销售环节出现困顿、资金周转不灵,当时银行方面不针对合作社提供贷款服务,合作社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拖欠工人工资,对于运农合作社已是渐成常态了。

 

“逼上梁山”的62位农民工重回法治之路

运农合作社在如潮的讨薪下如同一叶扁舟风雨飘摇,面对前景渺茫的产业,老魏选择了逃避,远赴外省寻求发展。老板跑了,62位农民工该去找谁要这份工资呢?迷茫之中,他们选择了上访,多次集体到县政府、州政府上访。面对汹涌的上访人潮,地方政府进行多次协调,要求农民工走合法渠道追讨薪资,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时值2015年2月,鹤峰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受理了62位农民工申请,查证运农合作社拖欠农民工工资34万余元,同年4月作出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责令运农合作社支付上述农民工工资,法定期限内运农合作社未申请复议也未自动履行。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劳动部门将该案移送到公安机关进行侦查。期间,又因贷款逾期,银行方面向法院提起诉讼。判决生效后,银行方面提出执行申请,要求拍卖抵押房屋并在抵押权范围内优先受偿。公安机关经审查于2016年7月作出结论,认定运农合作社不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同年8月,劳动部门向法院申请执行行政决定。经价格评估运农合作社抵押房屋价值200余万元,抵偿贷款本息后还能支付农民工工资。

 

漫漫执行路的五味杂陈

鹤峰县法院的执行可谓困难重重,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鹤峰县法院通过拍卖公司连续三次拍卖均流拍,最后保留价仅150余万元。拍卖不成,农民工兑现工资遥遥无期,他们又重回集体上访的老路,执行工作随之陷入僵局。“四难”凸现在执行法官面前:被执行人难传,老魏在湖南某地经营,执行法官数次到湖南查找;执行财产难动,因执行标的房产位于城郊,地段较差有购买意向的不多,加之银行方面愿意接受房产但无法及时支付执行标的超额部分的差价;协助执行难办,土地管理部门因故不办理使用土地过户,执行法官多次进行协调但效果甚微;上访群众难劝,由于群情激昂做思想工作中经常是“按下葫芦浮起瓢”。

困难面前不妥协,挫折面前不放弃,鹤峰县法院针对运农案件召开了专题研究部署会,成立了运农案件突击队,要求以血战沙场的精神拿下这件难案,为62名农民工讨回血汗钱。鹤峰县法院重新调整执行方针,分三路“进军”:搜寻组,负责前往湖南寻找魏虎成,对其进行规劝;劝访组,负责安抚62名上访农民工,以集中座谈和针对情绪极不稳定的个别谈话形式,积极做思想工作,平复农民工的心情;协调组,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在标的物土地政策等方面争取支持,扩大标的物拍卖效应。

 

飓风行动——维权路上的终止线

今年,省高院部署了从3月开始为期一年的“霹雳行动”、“飓风行动”、“破冰行动三个执行工作集中专项行动“飓风行动”重点清理的执行案件主要为:涉特殊主体案件、金融债权案件、挂牌督办信访案件。按照省高院集中专项行动方案,鹤峰县法院对运农案件情况作了详细的整理,并向县委及政法委进行了汇报,得到了县委及政法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开展执行标的物变卖工作。同时,功夫不负有心人,协调组方面也得到了好消息,鹤峰天牧牧业有限公司有意向购买该宗房产,并与专业合作社达成了初步协议。在历经长达3个多月的协调中,鹤峰县法院执行法官多次往返于工商、国土等职能部门,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解决了土地使用权变更登记等一系列问题,房产得以顺利变卖。

 

后记:“谢谢法律”,这是农民工走完漫长讨薪路后发出的最质朴感触——这无疑是法治社会中最美的语言。他们没有说谢谢劳动监察人员、谢谢法官、谢谢法院、谢谢党委政府,这不就是我们期盼的启迪民众法治思维、促进民众信仰法治吗?这不就是鹤峰倡行的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最好的注脚吗?6月30日这天,绵绵数天的阴雨停了,天放晴了。正如那62位农民工的心情,也正如我们每一位法律人、每位基层党员干部的心情。

微信8.jpg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