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我有故事,你有茶吗

时间: 2017-07-14 11:59

QQ图片20170714113001.jpg

(通讯员 实习生 唐莉蓉苦夏,蝉鸣。宜饮一杯茶。

七月,带着梦想的颜色。一如天空湛蓝,给人无限的希望。

七月的实习,在空气的燥热与空调的冷气的交错间,如夏花绽放般徐徐展开。

如孩童般参观的一天,印象深刻。第一次来到法院门口,进门需要刷身份证。还好还好没忘记带。进入大厅对法院的构造感到迷茫,不知道实习后我能不能摸清法院的构造。

不知是谁说穿制服的人最帅,在等待的时候是一位穿制服的大哥哥带我刷卡上楼的。不知姓名,但他那色彩鲜明,以荧光橙与蓝撞色耀眼的运动鞋依然印在我脑海。大哥哥的性子爽朗,就如同他的那双运动鞋一样,热烈,仿佛要让所有人在这个让人倦怠的酷暑都与他一样充满活力。想起高中班主任所说的精神文化建设,不外如是。想来这是这里独有的一种精神文化,向上,同时又给人以舒适。酷暑,宜饮一杯茶,色淡,可沁人心脾。

精准,扶贫。谁饮泛苦又回甘的茶。

政治处是我的归宿。在这里有着一位我刚来就要下乡的小姐姐。精准扶贫,从来不是简单白底黑字。三天两头下乡去扶贫是常态,苦不苦?累不累?即使又苦又累又如何,看见扶贫当地的大山青青郁郁,和那破旧的泥路,仿佛也是能够理解对于扶贫的坚持。

我常常想,贫困县,如何扶贫?不曾接触果然不能了解其中艰辛,我曾对我的大学同学说到我的家乡是一个贫困县。然而口说如何感受,终得要感受过才知道何为贫困。今年暑假,我与同学的调研定在了我们县,在回来的路途上,仿佛就已经开始感受到不同。毕竟一路坐火车加上坐汽车已经将我们的精力耗尽。他们看见了山区的艰难,也记住了我们的精准扶贫口号。在我进入这里后开始真切的感受到那些文字是在众人拾柴,齐心协力的努力上标出的。他们饮着那杯泛苦的茶,苦涩无声,却执着地等着那动人心魄的回甘。

机关,运行。一杯谁饮谁知其几般滋味的茶。

在政治处有主任主任为人和蔼,带人亲切。实习的忐忑很快就消去了。在相处中知道了主任要接待信访当事人,每天都很忙。这是我的课本知识在实际中的展现。我思及记忆中的那些静止的图片,方正的文字,好似现在恍然大悟一般,感叹:原来是这样!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之前不了解,现在接触到了一点,才发现这些国家机器的运行不是那么简单。一切不是光靠理想化能实现的。

在这里的另一个小姐姐带着我。我第一感受就是忙,真的忙。感觉到一天都没停下来,当然不是我,是那位能干温柔的小姐姐。隔着电脑传来的敲键盘的声音是一天的主旋律。我对她有着由衷的敬佩。什么杂事都能顶的女生叫女汉子,可是偏偏又能那么温柔。这里每天回来很多人,小姐姐都能很好的处理。待人接物,恰到好处。对比下来我每天打酱油都觉得自己挺不好意思。纸上得来终觉浅,今日一品,才知其中几番滋味。

生活,细品。一杯世间五味名为多彩的茶。

食堂也是让人耳目一新大概是在学校呆久了,对于每次吃完饭不用把碗带走很不习惯。细想想,觉得挺有意思。如果每个人都不收拾碗筷的话,那么就是说每个人都要有一个标座,即座椅每个人都能有一个。后来我仔细观察,发现食堂现在是坐不满的。大抵和现在很多人出差学习有关吧,想来接下来继续观察这一事件也是很有趣的。食堂的饭有着小炒的风味,热爱这种口味。想来在我远赴武汉求学之时就已经和家乡菜缠绕着千丝万缕的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愁,现如今,对于这样的家乡味只有赞不绝口。空间里常常有人说他们实习的地方的伙食好,但又能怎么好呢?能解那独特的乡愁吗?能感受到那一口家乡方言的阿姨端着朴实的笑容给你添一碗汤的温暖吗?

实习不久,对实习生活却充满着期待。想到院里接下来的篮球赛,好似又回到了那奋力拼搏的高中岁月,就该青春,就该拼搏。此茶五味,杂糅方知世间百态。

几天回忆,察其有趣,察其不易。细细想来,都是可受益的经历,茶,可饮,可品,感受自不相同。我有故事,你有茶吗?

微信8.jpg

扫一扫关注我们